Wednesday, April 17, 2013

投资房选择的几个考量因素 (1)

最近湾区房价涨得特别高,周围很多朋友都开始买投资房了。临渊羡鱼,不如退而结网。所以我也开始在网上饥渴地学习各方面得知识。经过这两个月的学习,也是小有心得。
买投资房主要是通过两个渠道赚钱:

1. Cash flow:
以比较合理的价钱买到房子,然后出租,每个月除去贷款,保险和其他花销,所剩的盈余。一个有positive cash flow的房子,就像一个下蛋的母鸡,会给我们带来稳定的收入。
2. Appreciation:
生活在湾区的同学都不陌生,一个房子一年涨的钱可能比我们的工资还高。如果是自住房,那只能是paper money.因为如果卖了,我们还是要再买一栋来住。可是如果是投资房,价格升高后,把房子卖掉,那部分增长的钱真的就入袋为安了。

好的投资房当然最好两样都有。但是事实总不是那么完美。Cash flow好的往往appreciation都不好。而appreciation好的房子,cash flow又不尽人意。比如Cupertino的房子,买一栋要上百万,但是也最多租个3,5千。所以,当您决定要买投资方的时候,首先要明确,您是追求什么?Cash flow还是 Appreciation.
我个人是比较看中cash flow的,因为我总觉得appreciation有点象赌博,或者买股票。估计对了方向,还要timing好,不然可能还会亏。而追求cash flow就比较稳妥些,没有那么大的风险。

下边是两篇我觉得不错的文章转帖。第一篇讲的非常好,3个考量的因素应该涵盖了投资房的主要的考量指标。第二篇是给予第一篇的,好处是给了一个很实用的计算器,把第一篇的理论给实现了。
现在我每个房子都会用这个计算器算算。
http://realestatefinancecalculator.com/cashflowcalculator.jsp

当然个人的情况不一样,追求的回报率也不一样。那些numbers就不一样。但是对一个人来说,一贯地坚持一个指标,比较容易比较那个投资房更好些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