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22, 2012

避免Terrible Two的三大法宝

宝宝马上就快过了T2的年龄了,朋友问起来我们有没有经历T2, 仔细想一想他似乎还没有出现过 (敲敲木头)。有些朋友问我们的经验,我仔细想想可能和下面几点有关,总结下来,和大家分享共勉。

1。培养宝宝的耐性。
宝宝在baby 阶段一直都是一哭大人就会急急忙忙满足他的要求,或是喂奶,或是换尿布。这种immediate attention就把宝宝养成一个没有耐心,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模式。这样发展下去,就很可能变成T2, 只要他的要求不被立刻满足,他就会闹。所以我们在他1岁多,有些懂事以后,就有意识培养他的耐心。他要什么东西,我会有意识地拖一拖。一般都会告诉他,妈妈现在正在做什么事情,妈妈知道你需要喝奶,请你等几分钟好吗?慢慢地他就能够接受爸爸,妈妈也有爸爸,妈妈的事情,我需要等爸爸,妈妈做完他们的事情再给我准备奶。

Tips: 不要让宝宝等太久,另外一定要和宝宝沟通好,告诉他爸爸,妈妈知道他的要求,会很快满足他了。

2。不直接拒绝宝宝的要求。
随着年纪增长,宝宝慢慢会提出更多的要求,有的时候要吃什么,有的时候要玩什么,等等。我们一般不直接拒绝他。原因是这样会激怒他,引起他的反叛。(我们家宝宝的叛逆性比较强,我们希望尽量避免激起他的叛逆性。)其实,换位想想,我们大人如果有什么要求被人拒绝了,我们也不高兴,也会想要对着干。所以我们尽量不直接拒绝宝宝的要求,而是在不违反大原则的基础上,适当地满足他。比如,他非要看录像,不要吃饭。我们会对他说,先看一节录像,然后再吃饭,好不好。这种时候,他往往就感觉要求被满足了,就会更愿意合作,而不是对抗。而一节录像可能就是2,3分钟(我们一般会在YouTube上选比较短的录像)。如果有些要求太违反原则了,我们会尽量地distract他,而不是直接说不。(其实,这么小的人,他们的要求极少是完全违反大原则的。我现在好像一时都想不起来例子。)

3。尊重宝宝,预先征求宝宝的同意。
我们一直非常尊重宝宝,对待他像对待大人一样。决不对宝宝说谎。有什么安排都尽早跟宝宝沟通,征求他的意见。我会跟宝宝说,吃晚饭,妈妈需要工作一会儿,以自己先玩一会儿,然后妈妈在和你玩,好吗?宝宝一般都会说好。这样他感觉被尊重,所以更愿意合作,而不是对抗。尤其是他自己说过Yes的事情,往往他很难再说No.这也可以培养他,一诺千金的品质。还有一点,预先和宝宝沟通,可以帮助宝宝更好地做好心理,生理准备,增强宝宝的安全感。这也帮助宝宝更好地和我们合作。

我们感觉做好这三点,可能是保证宝宝顺利渡过T2阶段的关键。和大家共勉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