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20, 2011

湾区的房价为什么贵?

关键是有市场,这还是符合价值规律的。
最近我们在买房,真是惊叹于湾区人民的富裕。一百多万的房子,竟然经常见到cash-buyer。而且有不少竟是在卖投资房。几年前当我们刚刚来到湾区的时候,还认为自己的工资比较高,又是双职工,在湾区整套像样的房子,过上富足的生活不成问题。几年下来终于认识到,在湾区只凭工资吃饭是很紧张的。难怪有人感叹:湾区居,大不易。
湾区人有钱,为什么?不是工资高。因为湾区的工资没有比其他地方翻倍,但是房价翻了一倍都不止,又是高物价,高税收的城市。湾区有钱人应该是这几种:
1。公司高官。湾区公司太多了,都是高科技新贵。公司多,高管也多。(中国是高官有钱,美国是高管有钱!)
2。Start-up 多,成功的Start-up相应地也多。一旦一个Start-up成功,就会造就若干,甚至上千的平民富翁。(Google 是个例子,Facebook应该也快了。)
3。还有亚洲各国的富豪,尤其是中国的高官,新贵。他们要来美国置业,当然首选湾区。因为华人社区好,华人服务好,天气好。
4。还有各级从商的人们。就买卖房屋上说,湾区的房屋agent,贷款agent就多如牛毛。并不是说这些人都有钱,但是这些人中间走在食物链上端的那部分,哪个不是腰缠几百万。
所以生活在湾区,若要舒舒服服地买栋房,一定要成为有钱人。不然,只有两条路:搬离湾区,或者背着重债住在小黑屋里。不容易呀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